NeverFadeNeverEnd

真好。朋友送我一对珍珠鸟。
这个人手很残。
而且陷入了无尽的paperwork。

四季 --- (二)紫藤萝

 时间乱写,设定三人住在北方,叶修仍和自己家人在同一个城市。三人年龄差模糊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草长莺飞四月天。叶修心里惆怅了一冬天的小心思也长出了无数枝枝蔓蔓。 

去年下第一场雪的时候,叶修以为苏沐秋主动牵了自己的手。然而事实证明叶修自作多情了,苏沐秋不过是随意地往后一搭手,不小心按在了他手背上。然后就被自己扣住了。看着苏沐秋揶揄自己的张狂笑脸,叶修一脸欠打:“小手冰凉,一看上辈子就是折翼的天使。” 

苏沐秋笑骂一声去你的,这件事似乎也就这样过去了。可是叶修自己知道,有些心思,就这么扎根了。 

 ***

说到让苏沐秋检查作业签字,苏沐橙一般是拒绝的。但是老师又不可能大发慈悲地免除这项要求,所以苏沐橙还是得找苏沐秋签字,不过坚决不让他看自己的作业内容一眼。“一个人是需要隐私的!”,苏沐橙一边握拳一边在心里第一万次告诉自己,虽然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小学四年级生的抄写课后生字20遍算是隐私,然后推门进了苏沐秋和叶修房间。 

这两人正在打游戏。  

苏沐橙对于游戏还是挺好奇的,耳濡目染了不少苏、叶的高论,有现场观摩的机会自然也不会错过。所以她不声不响地走到两人身后,看见一个枪手一个法师被人追得鸡飞狗跳。电脑上的画面简直一团混乱,视角切来切去、忽上忽下,但两人握着鼠标的手都稳健又有节奏,另一只手在键盘上飞快地操作着,带动屏幕上的人物辗转腾挪。特别是苏沐秋的枪手,面临三个人的近身围攻,还能在有限的小范围内灵活运动,不时还击,很狼狈的局面,很潇洒的气场。 

苏沐橙觉得哥哥帅爆了。然后哥哥的角色就被打爆了。 

苏沐秋大叫:“我擦,近身围我一个远程还三打一,真不要脸!” 

苏沐橙凉凉出声:“可是叶修那边有四个人在追着他砍,他也还在苟延残喘着呢...” 

“咦沐橙你什么时候进来的?”,苏沐秋回头惊讶地看着妹妹在身后探着个脑袋,然后朝叶修的方向翻了个白眼,“那是因为他更不要脸!好孩子不要学他!” 

“呵呵。”叶修还在专注应对,只是随意还击一下。 

苏沐橙把作业本拿出来,“喏,签个字吧,老师要求的。” 

“什么呀?我看看。” 

“没什么好看的!就普通作业!快签快签!你看你尸体都躺地上多久了再不起来就凉了。” 

 苏沐秋觉得叶修对自己的妹妹简直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! 

“普通作业你们老师干嘛让签字!”一边说着,一边还是摸了一只笔来在最后一页签下了自己的大名。苏沐橙盯着他划下最后一笔,立马把本子拿了回来:“我怎么知道!老师事多!”,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。 

苏沐秋觉得心好累,转过头问叶修:“你说沐橙是怎么了?”。没记错的话,叶修大约说过他也是有个弟弟的。 

多苟延残喘了一会儿的叶修这个时候也在地上躺尸,手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点燃了一只烟。苏沐秋想也不想地伸手就把他烟掐掉了。叶修抬头看着苏沐秋,一脸惊讶。苏沐秋自己也有点懵,心想自己怎么突然管得这么宽,叶修抽不抽烟管我屁事,然而愣了一下,还是给自己找到了理由:“不能让沐橙抽二手烟!” 

叶修像刚反应过来一样地笑了笑,说:“好的好的,我下次注意。” 

 苏沐秋理直气壮地冷笑, “呵呵,有我在一天,就没有下一次”。  

一副冷酷无比的兄长样子。

然后两个人都笑了。 

隔天苏沐秋带回来一个风车,四色的塑料叶片固定在转轴上和白色的杆相连。苏沐橙端了一个小板凳,靠在窗台上,把手伸出窗外举着风车。春风呼啦啦地吹动风车,四色叶片呼啦啦地转。苏沐橙想让风车换一个方向转,于是她把风车从右手换到左手,叶片换了一个朝向,顶风变成了顺风。于是风瞬间就把转轴吹脱了。只剩下一个光秃秃的杆握在手里。风卷着四色叶片,眨眼就不见。苏沐橙又看了一会儿,回了房间。 

***

周日是清明节。苏沐秋要带着苏沐橙去公墓祭拜父母。叶修提出陪他们一起去,苏沐秋拒绝了。 

刚把叶修捡回来的时候,苏沐秋以为,这个离家出走的幼稚少年,用不了多久就会自己回家的。但没想到叶修就这么长久地住下来了,变成了自己和沐橙生活的一份子。有时候苏沐秋觉得,叶修这家伙真是混蛋,离家出走,多么奢侈的烦恼啊。但看着叶修那张欠欠的笑脸,苏沐秋又觉得这个人好像有点可怜。

最后他说服自己,各有各的命,各有各的运。 

说是没想过叶修会留这么久,可现在苏沐秋已经习惯了生活中有叶修。家里多了一个人的痕迹,帮着忙碌生活,帮着照顾沐橙。自己好像也很久没有操心过很多日常的琐碎了,柴米油盐,缺了叶修总会顺手就带了回来,下班时也常常买了菜,自己也就将就着有什么就做什么。

生活平稳地让人害怕。 

苏沐秋自认为自己不是一个脆弱的人。遇到叶修之前的很久,生活也不算很艰难:自己有热爱的游戏,靠游戏可以生活,自己预想中的未来也不过是游戏、赚钱和妹妹。可是现在他才发现,未来有太多的可能了。比如叶修。一个人就这么偶然地出现了,自己一时的善意之举,生活中就多了一个人。在平淡的日常中,生活似乎没有多大的改变,但事实上,自己的生活早就改变了。两个人的餐桌上摆了三副碗筷,衣柜里有另一个人的衣服,沐橙对超市里的顾客说那边那个收银员也是我的哥哥。

可是苏沐秋知道,叶修和他和沐橙不一样。叶修还有家。也许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回家,那么到时候,自己还能如想象中的一样笑着送他离开吗?自己应该为他高兴啊,他是回到自己的家人身边,这难道不好吗?可是,为什么自己只要想一想,就有点心慌,感觉像要失去……亲人?

苏沐秋有点害怕。 

站在父母的墓前,苏沐秋努力搜索着脑海中对他们越来越模糊的记忆。他们是一对怎样的夫妻呢?他们恩爱吗?他们当初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相爱、结婚、生下自己和沐橙的呢?而回答他的不过是记忆里几个模糊的温暖轮廓,而就连这些,也一年比一年稀薄。 

只需要一场车祸,就可以带走一些你爱的人。

失去太容易了。

放下花束,苏沐秋带着妹妹离开了墓园。 

 

晚上躺在床上,苏沐秋难得的失眠了。他爬起来往下瞄了一眼,叶修闭着眼睛平躺着,不知道是睡着了还是没有。他开口小心翼翼地喊了一声:“喂……叶修,你醒着没……”

“没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……”

苏沐秋沉默了半响,躺回床上,终于还是开口问道:“叶修,你干嘛不回家啊。”

过了五分钟都没有人回答。

我擦叶修这家伙不会秒睡了吧,苏沐秋又坐起来往下看,叶修睁着眼睛看天花板呢。

“嗯……”,黑夜里苏沐秋看不太清叶修的神情,但像是感受到了苏沐秋的不寻常,叶修也少有地认真地回答了这个问题。只听见他清晰的声音在黑夜中响起:“人总是要离开家的,我不过是早了一些。”

愣了一下,苏沐秋无声地笑了起来。嗯,果然是叶修啊。

人总是要离开家的。

叶修知道他自己的路。

 

***

叶修今天挺高兴的,超市给员工分发公园门票,郁金香花展。叶修拿了三张,心想扫墓回来之后的苏沐秋和苏沐橙都有点闷闷的,正好出去散散心。 

展期临近结束,人不多。有些花园里花都撤下去了,地上零落着一些歪倒的花盆,看起来让人觉得春光凋敝,有点扫兴。

但是苏沐橙还是很兴奋的,在仅剩的郁金香里穿梭不停,看来看去。不得不承认,这些异国的花朵开得很明艳,像橘红色的火焰燃烧在草地上,春花却有夏的浪漫。偶尔看到一两盆绿色的、或者深紫近黑的异种,苏沐橙就尖叫着让苏沐秋和叶修快过来,然后围着那盆花转来转去,怎么都看不厌。 

公园不大,但也逛得叶修和苏沐秋精疲力尽。走到一条长廊,廊边几棵枯木,上面挂满了紫藤萝花,像一匹从深紫到浅紫的柔滑缎子,从灰白的枯枝上倾泻而下。紫色的瀑布。三人坐在廊下,都出神地看着这满树的花。 

“这是什么花啊?”苏沐秋出声。 

“我知道我知道!”,苏沐橙大声回答,“是紫藤萝!” 

 旁边的大妈惊讶,“这小姑娘真聪明啊!”

沐橙有点骄傲,但还是乖乖地道谢:“谢谢奶奶!”

叶修仰头看着,这一片深深浅浅的紫里仿佛有着千万个宇宙,而自己的宇宙,他目光一转,看向了旁边的苏沐秋,还好是这里。

像是一股热流突然涌入胸口,一种感情呼之欲出,它在那里很久了,叶修一直小心地珍藏着它,而现在,他有了一种冲动。叶修用手肘杵了苏沐秋一下,问道:“你那天晚上问我回不回家什么意思啊?”

“没什么意思啊。”苏沐秋心不在焉地回答,他还在怔怔地看着这一树河流般的紫藤萝,眼眸里映出一条紫色的银河。

叶修深吸一口气,来不及多想,就像一切必然发生的偶然一样,那句话就脱口而出了。

“苏沐秋,我好像有点喜欢你。” 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6 )

© NeverFadeNeverEnd | Powered by LOFTER